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内容

疝气横行别怕!中医外科帮您修复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您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平时稍一用力,腹部就出现了一个小鼓包,开始以为是消化不良,但渐渐地鼓包越来越大,疼痛也越来越明显。这可能就是疝气在作祟。疝气,这个听起来似乎很专业的名词,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疝气的那些事,看看中医是如何帮您修复这个问题的。

一、什么是疝气

疝气,也被称为“疝”,是指人体组织或器官通过一个不正常的通道离开其正常位置的现象。这个通道可能是先天性的,也可能是由于后天因素如手术、创伤等形成的。最常见的疝气类型是腹股沟疝,也就是发生在腹股沟区域的疝气。

二、疝气的症状

可复性肿块隆起:这是疝气最显著的症状之一。当发生疝气时,患处会出现一个凸向体表的肿块。这个肿块通常会在站立、行走、活动等情况下出现,而在躺下或平卧时可能会自行消失。部分患者可能需要用手将肿块回纳才会使其消失。在咳嗽、打喷嚏、弯腰、负重、长时间站立、剧烈活动、儿童哭闹等情况下,肿块通常会更加明显。

不适感:轻度的疝气可能只引起钝痛或灼热感,而严重的疝气则可能导致剧烈的疼痛。特别是在疝气发生嵌顿时,患者可能会感到非常疼痛。

沉重感:由于疝气导致腹部或腹股沟区域的不适,患者可能会感到有沉重、拖拉等感觉。这通常是因为疝气的存在影响了身体的正常活动。

体表发绀:当疝气发生嵌顿时,嵌顿的疝气由于发生绞窄,流向被困组织的血液会被切断,导致疝气区域演变为紫色或黑色。这种情况通常非常严重,需要及时处理以避免危及生命。

焦虑烦躁:由于疝气引起的持续不适症状,患者可能会感到焦虑、烦躁、易怒等情绪问题。这种情况可能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三、中医外科的疝气修复方法

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体质、年龄、病情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然后开具相应的中药方剂。这些方剂通常以活血化瘀、行气止痛、补益肝肾等功效为主,通过调理患者的体质来改善疝气的症状。例如,一些常用的中药如黄芪、白术、茯苓等可以增强患者的气血运行,提升脏腑功能,从而减轻疝气的症状。

通过对特定穴位进行针灸刺激,可以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达到治疗目的。针灸治疗通常在手术后进行,以促进术后恢复和减少复发风险。针灸治疗不仅可以缓解患者的疼痛,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伤口愈合,加速患者的康复进程。

通过推拿手法对腹部进行按摩和刺激,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从而改善疝气的症状。推拿治疗可以在术前或术后进行,以缓解患者的疼痛和不适感,促进术后恢复和减少复发风险。推拿治疗还可以帮助患者放松身心,减轻焦虑和烦躁情绪,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对于严重的疝气或无法通过非手术治疗缓解的疝气,也会采用手术修补的方法进行治疗。手术方法通常采用传统的疝修补术或腹腔镜疝修补术等。手术后,患者需要一定的恢复时间,并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术后护理和康复训练。医生在手术前会对患者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诊断,确保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在手术后,医生还会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制定相应的康复方案,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到最佳状态。

五、中医外科疝气修复的优势

相较于西医治疗,中医在疝气修复方面具有一些独特的优势:

1.个体化治疗:中医注重根据患者的体质、年龄、病情等因素进行个体化治疗。通过对患者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诊断,中医能够制定出更加符合患者实际情况的治疗方案。

2.综合调理:中医强调综合调理,通过中药、针灸、推拿等多种治疗手段来改善患者的体质和脏腑功能。这种综合调理的方法不仅能够缓解疝气的症状,还能够改善患者的整体健康状况。

3.副作用小:相较于西医手术和药物治疗,中医的治疗方法通常具有较小的副作用。中药治疗采用天然植物成分,针灸和推拿等非药物治疗方法更是无需药物,因此能够减少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

4.预防复发:中医注重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通过调理患者的体质和改善脏腑功能来预防疝气的复发。这种治疗方法不仅能够解决当前的疝气问题,还能够降低未来复发的风险。

六、如何预防疝气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适当的体重、避免过度用力、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着等不良姿势都可以降低疝气的发生风险。

2.增强腹部肌肉力量:通过适当的锻炼和运动可以增强腹部肌肉力量,从而有助于预防疝气的发生。

3.避免诱发因素:避免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可以降低疝气的发生风险。同时,避免过度用力、剧烈运动等诱发因素也可以减少疝气的发生机会。

4.及时就医:如果您怀疑自己患有疝气或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疝气虽然听起来有些可怕,但只要我们采取正确的治疗方法和预防措施,就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中医在疝气修复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方法,能够帮助患者更好地应对这个问题。

(来源:南阳南石医院王鄂明  编辑:刘超  审核:冀丹丹)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