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动态 > 正文内容

南阳:“双万”服务送中医药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针刺、艾灸、拔罐、刮痧、推拿、正脊……连日来,在南阳市各个辖区,“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集中履约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自2022年5月这项服务启动以来,中医师为签约居民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中医药服务;履约过程中,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团队培训、指导护工,为签约居民送去中医药健康科普、中医药健康养老、慢性病监测等服务,广受好评。

2023年6月起,南阳市又探索开展“万名护工居家养老服务”,提出在全市建立“万名护工”队伍,与“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相结合,发挥出中医药在居家养老服务“防、治、康、养”各环节中地优势和作用。

万名中医师送中医药进千家万户

“外转是泄的,内转是补的,您手术后身体比较虚,需要多补补。”2月29日,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大庄村黄庄组村民王大娘的家庭签约中医师张永欣带着服务团队上门为王大娘提供中医药服务,指导她正确使用艾灸。

前段时间,70多岁的王大娘因腰椎间盘突出在上级医院进行手术,出院后一直居家康复。“王大娘是签约的重点人群,又处于术后恢复期,行动不太方便。她有高血压、糖尿病,病情比较复杂,常常需要签约的中医师亲自上门为其提供中医药服务。王大娘一提出服务申请,中医师就上门服务了” 随服务团队一起上门的大庄村黄庄组的乡村医生李廷易,这样解释王大娘居家康复期间接受中医药服务的频次。

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南阳市有970万常住人口,有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0744人。按照1名中医师、2名助理中医师组成1个小组,每个小组签约200~300个家庭来计算,万余名中医师可以覆盖南阳市近千万常驻人口。“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实施以来,南阳市已安排1万余名中医师点对点开展签约服务,特别针对“一老、一少、一残、一优抚、一低保”等重点人群,组织健康指导、疾病诊疗、康复保健等中医药服务。签约群众可随时与包片中医师联系,看中医、用中药更加方便。截至目前,全市签约率超过常住人口的90%,累计履约服务1700万余人次。

“现在,我们对签约对象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可以通过系统及时掌握签约对象信息,为他们提供个性化中医药服务。”李廷易一边说,一边拿出七里园乡卫生院配置的平板电脑记录下王大娘的病情变化。

据李廷易介绍,王大娘的病情相关数据会记录到“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信息平台,家庭签约的中医师可以登录该平台,随时查看签约对象的健康信息,指导签约对象用药。这一平台还可根据记录的信息,把签约对象所需的中医药服务自动匹配至相应的中医药服务包中,省时、高效。

以王大娘为例,因她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平台根据她的最新病情数据,自动将她的信息匹配至眩晕症中医药服务包中。随后,李廷易会根据平台的提醒,为王大娘提供中医随访、中医干预、测量血压等中医药服务内容。现在,从李廷易登录的信息服务平台中,可以看到他负责的大庄村辖区建档居民人数、辖区签约居民人数,他累计服务的次数、需要代办的任务,辖区居民各种慢性病数量、种类等各类信息。

“建立这个平台就是为了方便中医师的签约服务,方便他们对签约的慢性病服务对象实行分类、分病种管理”,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副局长张玉清进一步介绍道,“信息平台每一级的权限不同。村级只能看到各自负责签约对象和全村的信息;市级可以看到全市数据,能精确掌握全市慢性病患者的数量、现状和分布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风险评估和健康提醒。”

目前,平台已实现将签约中医师联系方式、服务内容、健康科普等信息推送给签约居民;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电话等多种途径,指导签约居民做好健康管理。中医师们也可以借助该平台,进行智能辅助诊断、处方推荐、中药饮片供应中心(共享药房)、远程会诊、中医大数据分析服务等。

万名护工为居家养老提供“安全感”

“在提供家庭签约服务过程中,不少中医师反馈,他们所服务的重点人群对日常照护、辅助康复训练、慢性病监测等中医药服务的需要特别高。于是,2023年6月,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开展‘万名护工居家养老服务’,把简、便、验、廉的中医药适宜技术运用于居家养老护理工作中。” 张玉清介绍道。

“艾灸、按摩、刮痧等等,这些中医药适宜技术很实用,老人们有个腰疼腿疼,护理起来也很方便。”2月29日,正在南阳市卧龙岗街道医养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开展中医药护理服务的护工小陈说。

“‘万名护工’培训很有必要。我们医养中心急需中医药适宜技术、医养结合护理等方面专业培训。” 南阳市卧龙岗街道医养服务中心护理主任李小代补充道,该中心目前居住的近60位老年人中,80岁以上的占大部分,大多需要失能护理,这十分考验护工们的专业技术水平。护工小陈经过“万名护工”培训后,对老年人的突发状况,能沉着应对,有条不紊地处理。像小陈一样经过培训、有经验的护工,也增加了老年人们对医养中心的信任。

李小代所说的“万名护工”培训是“万名护工居家养老服务”的一部分内容,指的是万名护工在签约中医师指导下开展中医药基本知识、健康科普、养生保健技能、日常照护、辅助康复训练、慢性病监测等方面的指导,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整合后的‘双万’服务团队共同发挥中医药优势,可以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健康干预方案,为居民量身打造个性化调养方案,加强对签约居民的科普宣传,使群众掌握正确的养生健康理念。” 张玉清说。

与此同时,南阳市还不断强化“万名护工”培训的师资,提高培训质量。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联合市医保局组织医保政策及“双万服务”中医药适宜技术师资培训,提升基层中医师医保政策和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掌握程度;进一步明确护工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时间和内容,依托全市各县(市、区)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中心,广泛开展护工培训。截止2024年1月,南阳市已累计培训7000余人次,提升了服务对象对中医服务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探索“双万”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现阶段,南阳市开展“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建立“万名护工”队伍,实施“双万”服务工程的系列举措,已通过为居民提供治未病、慢病管理、疾病康复等服务,发挥出了中医药防、治、康、养融合的优势。

2024年2月底,南阳市已将实施“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工程和“万名护工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列入全市2024年民生实事,明确全市第一季度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95%以上,第二季度完成护工类从业人员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4000人,第三季度重点人群履约率达到60%以上,第四季度重点人群履约率达到92%以上的目标。

为此,南阳市各级各部门出台了一揽子保障措施,全力确保“双万”服务的可持续性发展。例如,南阳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为契机,使基层医疗中医化、中医服务特色化,形成市域一体化中医药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中医就诊圈,完善市、县、乡、村中医药服务网络,治未病中心(科)、中医馆、仲景苑、中医诊所遍及城乡,中医药服务伸手可及。在全市开展仲景经方暨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工作,遴选出70种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全市累计培训10000余人次,为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提供人才保障。将万名中医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结合,把中医药治未病“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理念融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增加中医药服务内容占比原则上不低于30%,引导中医师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理念转变,减轻群众健康成本等。

下一步,南阳市将继续引导“双万”服务团队深度融合、共同发力,让千家万户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持续提升“双万”服务质量,强化“三医”联动,推动“双万”服务持续走深走实。

(来源:医药卫生报  编辑:刘超  审核:冀丹丹)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