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动态 > 正文内容

“弘扬仲景文化——国际化·产业化·现代化”
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2月26日至28日,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在医圣故里河南南阳成功举办。本届节会主题为“弘扬仲景文化——国际化·产业化·现代化”,是一次高规格、专业化、国际性中医药行业盛会,得到了国内外中医药界的广泛关注。

节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药膳研究会主办,由中共南阳市委、南阳市人民政府、河南中医药大学承办。共设置开幕典礼、第二届医圣拜谒大典、仲景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经贸洽谈暨项目签约活动、第十一届仲景论坛、全球中医圣地高质量发展论坛、道地宛药高质量发展论坛等14个学术论坛和16个分项活动。本届节会亮点纷呈:

出席嘉宾层次规格高,社会影响力大。本届节会共有来自南阳市外17个省、市及港澳地区的700余名国内外嘉宾参会,为历届嘉宾人数最多。邀请到中国外文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国家部委和河南省有关部门代表出席会议。特别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受邀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引起了热烈反响。会后陈竺院士调研了南阳“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和中医药慢病防治等,对南阳中医药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张伯礼、陈凯先、吴以岭、朱立国4位院士分别作了视频致辞或讲座,极大提升了张仲景医药文化节的影响力。

突出国际化特色,在走向“一带一路”上取得新突破。在开幕式上,举行了张仲景经方阁俄罗斯联邦、日本、越南3个国外诊疗中心授牌仪式,与法国中国中医药中心、欧盟中国委员会暨欧盟中医药产业发展委员会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加强仲景文化国际传播,本次节会新闻报道传播到英国、法国、德国等近20个国家,有270家媒体转发,知名媒体包括:德国财经媒体Finanzen.net、英国媒体The Grid、德国门户媒体FinanzNachrichten、韩国先驱报、澳大利亚联合新闻通讯社AAP、雅虎财经主站等,有力助推了仲景文化走向“一带一路”。

突出现代化、产业化特色,吸引社会群众广泛参与。26日-28日,在医圣文化园举办了仲景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共设置九大展区、180个展位,200余家中医药企业参展;举办中医药特色疗法巡展活动,设置了中医药非遗体验等六个区域,11家单位参加巡展义诊。3天时间内,众多客商、展商、游客与市民汇聚一堂,参观交流、洽谈合作,诊疗体验,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3天时间有近12万人次参观体验。本届节会首次拓展到中医药健康旅游和食疗药膳,在2024健康旅游融合发展研讨对接会上,发布了《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报告(2023)》,举办了“首届仲景药膳文化论坛及药膳大赛”,全国各省市23支药膳专业团队和200多人参赛,56位中国烹饪大师参与评比。此外还举行了“仲景文化宣传月”启动仪式、“仲景书院”揭牌仪式、医圣拜谒大典、张仲景诞辰1874周年民间纪念及民俗活动、中医药文化节目展演等,为广大市民、游客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以会招商成效显著,促成一大批项目签约合作。节会期间举行了经贸洽谈暨项目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58个,投资总额364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44个,投资总额291.28亿元,中医药类项目14个,投资总额73.13亿元。仲景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对接洽谈客户203个,达成合作意向66个,签订采购协议5619万元。和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签订5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中医药健康文化暨中医药产业观摩考察活动、健康旅游融合发展对接会项目考察活动等,都给参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促成了多项合作签约。

国家级省级媒体云集,有力宣传推介了南阳城市名片。本次节会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健康报等4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和香港大公报、香港经济导报等媒体代表参加节会,并进行采访报道,线上直播累计观看200余万人次。注重营造浓厚的节会宣传氛围,节前在郑州东站、中心城区主要出入口、高铁站、飞机场、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播放宣传片,悬挂公益广告、宣传口号等,发布了2024南阳中医药宣传片,宣传推介仲景文化城市名片,极大提升了“张仲景”品牌社会影响力。

文: 李磊 刘超  编辑:刘超  审核:冀丹丹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