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动态 > 正文内容

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努力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扛大旗、走前列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2月27日,中国·南阳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暨全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阳盛大开幕。开幕仪式上,中共南阳市市委书记朱是西发表致辞。

朱是西表示,近年来,南阳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大力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奋力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两地一都”,努力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扛大旗、走前列。

承岐黄薪火、扬国医精粹

持续推动仲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医圣文化园一期即将正式开园,着力打造全国中医药文化新地标。创新举办医圣拜谒大典、中医药文化夜市、仲景大讲堂、仲景文化宣传月等活动,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氛围愈发浓厚,仲景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传仲景医道、佑百姓安康

探索“防治康养”南阳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市中医院新院,着力打造集医、教、研、养为一体的全省一流地级市中医院。构建完善优质高效市县乡村四级中医药服务体系,创新开展万名中医师家庭签约服务、万名护工居家养老服务“双万工程”,中医药服务遍及城乡、触手可及,是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高规格筹建河南国医学院,全力打造一流的研究型创新型中医药大学,今年秋期将实现招生。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力争重点病种达到京沪等先进地区治疗水平。积极筹建张仲景实验室,聘请张伯礼院士为中医药发展战略顾问,中医药知识产权工作入选国务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典型案例。

兴道地宛药、育千亿产业

发挥南阳南北动植物兼有的“天然药库”优势,以流传千年的“八大宛药”为依托,全力打造千亿级中医药产业集群。规模化种植中药材83种、面积超200万亩,艾草种植面积全国最大、艾产品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艾乡”,培育出以宛西、福森为代表的规模以上现代中药企业55家,特色诊疗、医养、康养、药膳等新业态发展迅猛,2023年全市中医药产业产值达400亿元,上榜中国中药产业综合实力30强城市。”

南阳是医圣故里,中医药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医药文化底蕴厚重。时至今日,每年有80万人次到医圣祠拜谒医圣、寻根问祖、游览祈福。本届节会以“弘扬仲景文化 国际化·产业化·现代化”为主题,旨在通过庚续仲景之光,弘扬国医精神,以会为媒、以节会友、广纳良方,加快推进仲景文化国际化、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更好走向全国、惠及全球、造福世界。

(来源:凤凰网 编辑:刘超 审核:冀丹丹)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