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动态 > 正文内容

南阳市中医院探索儿科医疗新路径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南阳市中医院儿童医院,作为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和南阳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非营利性儿童专科医院,自2007年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其内设医疗科室完备,以中西医结合为理念,重点发展新生儿急救、儿科急救、儿童呼吸消化肾病、儿童生长发育、儿童康复、儿童保健等领域。尤其在科研、学术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积极参与多个医疗联盟,以提升专科诊疗技术水平,不断为儿科医疗发展贡献力量。

“青春飞扬杏林绽放”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采访团日前来到了南阳市中医院儿童医院,采访到南阳市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院长申广生,申广生认为中医在治疗病症方面拥有多种手段,能够针对不同病情选择合适的方法。

南阳市中医院探索儿科医疗新路径注入新活力

他说:“用中医药治病是中国老百姓的传统,尤其在治疗病毒性流感方面中医药效果很好,比如针对甲流、支原体等,中医药显示出了一定的疗效。同时,面对发热等症状,中医的推拿、针灸、泡脚等疗法都能够有效地缓解患儿的不适。”

此外,申广生指出,对于一些儿童而言,传统的中药汤剂往往难以接受。他提到医院团队积极探索解决之道,如针对腹痛等问题,中医的贴脐贴等外治法也展现出了良好效果。针对生长迟缓等慢性疾病,医院将中药熬制成膏剂,提高了患儿的服用便捷性和接受度。

南阳市中医院探索儿科医疗新路径注入新活力

南阳市中医院儿童医院段哲,是段式儿科的第八代传人,段哲说:“中医药文化一直是我们国家的文化瑰宝、我们的国粹、也是我们中国医疗最大一个特点”

段哲表示,南阳市的中医药氛围很浓厚,“医圣”张仲景就是南阳人,在自己临床工作中,他认为基于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的传统中医药在儿科临床应用取得的成效很好。

同时,他也认识到随着科技进步,中医也需结合西医的辨病手段,以提高诊疗效率和准确性。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患者服药困难,使用多种手段来提高疗效,多看几个病人,再多看几个病人,缓解更多患者痛苦。

在医患关系上,段哲强调:“医生要了解患者痛苦、站在患者角度考虑问题,医学道路无终点,医生需要不断学习。”对于未来,段哲希望未来能改善中药颗粒剂口感、减少糊精的使用,使中药颗粒剂型变得更容易让儿童接受,以及在治疗流感方面,发挥中医药的“治未病”特长,提高大家的免疫力。

南阳市中医院儿童医院在传承中医经典的同时,勇于探索儿科医疗的新领域。融合中西医、传统与现代的发展理念,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在申广生院长领导下的医护团队,以传承中医经典、不断探索儿科医疗新路径为使命,持续不断的努力和创新,为南阳市中医药发展,以及中医药在儿科医疗事业上的运用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网 文:杨琳 图:程海舟 编辑:李卿豪 审核:崔松涛)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