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动态 > 正文内容

从矿业到艾草产业 河南南阳卧龙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阅读次数: 【字体: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曾因矿业发达而闻名。如今,蒲山镇有了更响亮的新名片——艾草产业。 

数据显示,卧龙区蒲山镇艾草企业及涉艾经营主体138家,5000万元规模以上近10家,从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仓储物流到网络电商等全产业链带动5000人就业,年销售收入实现12亿元。艾草产业已成为蒲山镇乃至卧龙区的绿色支柱产业,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功不可没。周天茜的“兴宛堂”是蒲山镇5000万元以上规模艾草企业的其中之一。 

曾经,家住蒲山镇的周天茜家从事矿石加工行业。2013年开始,卧龙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逐步拆除石灰窑、钙粉厂、灰粉厂、彩石厂等。作为一个“靠山吃山、以矿致富”的蒲山人,突如其来的命运转折,令她无所适从。怎样转型?使她陷入迷茫。 

从矿业到艾草产业 河南南阳卧龙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绿色崛起”

南阳兴宛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天茜。勾志彦 摄 

“一次,我身体出了小问题。通过艾灸调理好了身体,同时也给我的企业转型得到了启发。”南阳兴宛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天茜说,“2016年,卧龙区引导鼓励有志之士利用治污后的大量闲置建设用地发展艾草产业。在经过多方调研与研究后,我发现以传统中医艾灸为主导的艾制品行业正在崛起,便开始了创业之路。” 

周天茜从行业小白做起,学习掌握艾草健康知识、到企业参观请教、考察项目……根据艾草的独特功能,学成归来的周天茜自主创业,成立南阳兴宛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野生艾叶收购、储存、打绒、艾绒条、足浴包、暖身宝、加热坐垫、艾灸蒲团、艾茶、荷包的生产加工销售。 

从刚开始只有七八个人,到现在已经有上百个岗位,还有专业的电商团队与线下实体销售店铺,周天茜的艾草梦在一点点实现。 

在该公司展厅,摆放着“兴宛堂”艾草的100余种产品,这是公司结合日常生活需要研发生产的新产品。艾柱、艾草中草药足浴包、艾草暖贴、艾草蒸汽眼罩、艾草加热坐垫、艾灸蒲团、艾绒暖身宝、艾绒褥子、艾草精油、艾茶等,形态各异,琳琅满目。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周天茜不忘乡村振兴,担当服务家乡的重任。她与蒲山镇博石村合作,建设占地8亩的艾草主题公园、占地7亩的艾草种植示范园,引领示范,逐步推广,并签订艾草全部收购协议,提供艾草苗和种植技术,加大土地流转和带动村民种植艾草,用实际行动和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致富。 

正在兴宛堂车间线上订单进行打包的魏先生是卧龙区人,他的爱人在南阳市一个艾草产品实体店上班,夫妻两人月收入七千多元,不仅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照看家。在兴宛堂,像魏先生的工人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当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上班。 

“我们将不断致力于艾草制品的研发创新,以仲景文化为引领,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核心,大力弘扬张仲景中医药文化,守正创新,深耕艾草产业,为打响‘南阳艾’品牌出一份力。”面对未来,周天茜信心满满。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图:勾志彦 文:张香丽 编辑:李卿豪 审核:崔松涛 )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