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动态 > 正文内容

新野城郊乡:小小中草药 “种”出产业兴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新野县城郊乡地处新野县城北边,紧邻国道G328,交通便利。一直以来,该乡下青羊村农业发展以传统农作物小麦、花生、玉米种植为主,农户分散经营,投入成本多,经济收益少。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下青羊村党支部深切意识到村内产业发展落后,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的短板,随即决定引进新颖、高效的农业种植模式。经过科学论证,下青羊村党支部意识到可以在村内发展中草药种植,既丰富了村内产业发展的种类,提高农民收入,又可以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在征得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后,下青羊村找到河南禾木中药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在村内引进了中草药种植产业。“刚开始老百姓都不敢种,但是村干部带着大家一起种,这样才有一些群众跟着种了起来。”村民杜中民说。眼瞅着这两年中草药种植取得了成功,村内原来在县城打工的村民陆续回村,主动找到村干部跟着种了起来。“中药材真是个好产业,这可比我原来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高多了。”眼瞅着日子越过越好,杜中民满脸笑容。有的群众甚至发展起了庭院经济,每年可增收万元有余。目前,下青羊村种植粉防己15亩、白芨50亩、黄精30亩、西洋参1亩、百合3亩、五味子1亩、桔梗1.5亩、射干0.7亩、金莲花2亩、关防风4亩、关苍术2亩、知母1.5亩、北苍术17.3亩,板蓝根30亩。从播种行距、深度到种苗的喷洒、田间管理,下青羊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权来到了草药基地指导村民播种,现场传授播种、培育知识与经验,极大提高了村民种植中药材种苗的质量。截至目前,下青羊村种植专业合作社长期雇佣村内务工人员20余人,每年增加村民打工收入达到30余万元,每人每户年增收约1.5万元。下青羊村党支部书记张权介绍道:“未来几年,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确定至少5个特色品种,重点打造示范产业之路。同时,以优质种苗为依托,争取向周边辐射,带动周边村中草药种植,为全乡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