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动态 > 正文内容

淅川县西簧乡卫生院“四个重在、四张牌”步履坚实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西簧乡卫生院以创建全国中医药示范县为契机,以县卫健委“九大行动”为引领,坚持不懈地做好健康康复、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医理疗科收入持续增长,较同期增长4倍以上;中医药服务收入稳定在40%左右,较去年增长10%。各项特色工作稳步推进,步履坚实,成效显著。

       ——重在组织,打好“服务牌”。卫生院对班子成员和所有干部职工进行分5组,每组都有1名中医师参加,分包乡政府、各站所、行政村以及学校等单位。每组责任压实,任务到人,做到真正上门跟踪服务,拉近医生与群众距离,建立浓厚的乡里乡亲关系。至9月底,已完成每村两轮上门服务,通过努力,每组服务团队都更好的为慢性病患者做到健康指导、治疗和管理,得到了全乡群众的高度认可。持续开展中医药文化夜市活动,目前已开展17场中医药文化夜市活动,做好中医药文化“六进”工作。元至10月新办慢性病卡  90人,慢性病总计2681人 ,累计陆续服务 5052人次。

       ——重在推广,打好“宣传牌”。西簧乡卫生院指定专人制作了“中医药文化夜市”、中医药适宜技术、口腔专科等宣传短视频、抖音,利用干部职工微信转发朋友圈、政府群、站所群、单位群以及村医群,同时,印制了中医养生保健科普知识手册、宣传折页等宣传品,利用乡里会议、文化夜市、“六进”活动等机会,发放到群众中,极大推广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及健康养生知识,起到了很好地宣传推介效果,许多群众慕名来到卫生院,接受中医康复治疗和中医保健。累计发放中医宣传手册6000余份,孙思邈中医养生十三法4000余份,制作短视频12个,向80多个微信群推送中医药适宜技术、中医养生等知识,宣传群众累计2.5万余人次。

      ——重在提升,打好“学习牌”。西簧乡卫生院为每位干部职工购买了《伤寒论》书籍,固定每周四开展“每周一学”、每月月末开展中医药知识竞赛,持续形成制度。在学习方剂、穴位、中草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临床路径和中医常见病的辩证施治学习,每次学习结束,现场组织考试,现场改卷打分、成绩当场公示。使每个医生都能规范开具中医处方。卫生院还组织医、护、技专业骨干到湖北刘洞镇、南化塘卫生院、西峡丁河镇卫生院、以及县内兄弟单位学习,取长补短,既开拓了视野,又提高了诊疗水平。同时,强化培训不放松,派遣多名特色科室人员外出学习,口腔科,填补科室空白,收入翻了1倍;彩超室,派遣1名影像人员到县医院学习心脏彩超、颈动脉彩超,彩超室业务增长20%左右;康复理疗科,新增小儿推拿按摩,10月派遣康复理疗科人员到县妇幼保健院学习小儿推拿,利用小儿推拿按摩的独特优势,提高儿童诊疗服务以及宝妈的满意度。

      ——重在借力,打好“共享牌”。西簧乡卫生院借助第三医共体总医院的先进设备,“借鸡生蛋”。与县中医院签订了大型设备医疗服务共享协议,利用总医院的CT、核磁等帮助患者诊治病情,既解决了卫生院无CT、MRI设备的困难,又提高了医生的诊疗水平,更重要的是缓解了患者经济负担。比如,腰间盘突出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做CT检查需要266.49元,通过卫生院医生开具门诊检查单只需要133.25元,节约了一半费用,患者节省了开支,卫生院增加了收入,医患之间都很满意,反响较好。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