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文教事业 > 正文内容

传承仲景精神 弘扬中医药文化 ——小记者优秀作文选登(市第一完全学校)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阅读次数: 【字体:

难忘的社团活动

三(2)班 王鑫怡

星期五下午,我加入了中医药社团,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开展了制作艾条的活动。

到教室后,老师给我们发了艾叶、小木棒、一张白纸和两头都没封口的空心小圆柱。我把这些工具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到底是怎么制作艾条的呢?我非常好奇,马上老师就来为我们揭秘了。

首先我们把艾叶揉成艾绒,接下来把揉好的艾绒放进空心圆柱里。放进去的艾绒不够平整,老师让我们把艾绒压实,我把圆柱竖立在桌子上,拿起小木棒,用细小的一端从圆柱的一端向下捣,捣了几十下,哎呀我的手都酸了,终于把艾绒压实了。再用小木棒粗的一端顶着圆柱里的艾绒向前推,艾绒就从圆柱里推出来了,松散的艾绒压成了圆柱体。我用白纸把推出来的艾绒卷起来,再用固体胶把接口粘住,哇,一个艾条就这样做好了!

老师告诉我们,艾条除了驱蚊,还能温经通络、提高免疫力,而且艾草还是一味中药。中医药竟这么神奇,我很期待下次中医药社团的活动。

(指导老师:胡媛媛)

制作艾条

三(1)班 王楚源

星期五下午的社团课上,我在中医药社团的教室里,学习制作艾条。

老师把制作艾条的材料和步骤都给我们讲了一遍,我们兴高采烈地做着准备。首先,老师让我们取少量的艾叶放在掌心里,使劲揉搓。我边搓边想:这么多的艾叶,搓完它就变少了,会不会不够呢?因为这个步骤很关键,需要很多艾绒才能制成一根艾条,所以我们搓了很长时间。哇!最终我们把艾草搓成了一团团艾绒,然后把搓好的艾绒一点一点往管子里塞,塞得越实越好,尽量塞满管。接着用一根圆圆的捣棍缓缓地往下压,一次又一次,这样艾绒在压力作用下越压越实。最后把管子里的艾绒捣出来,用纸条卷好并把边缝粘贴牢固,这样一根艾条就完成啦!

看着一根根艾条,手上满是淡淡的艾草香,好闻极了!从此,我被奥妙的中医药文化深深吸引。

(指导老师:王艳楠)

学做艾柱

三(4)班 王铭博

周五,我们来到中医药社团教室,只见窗台上摆着一排排的艾草,艾草的香味飘得满屋都是。

同学们进入教室坐好,王老师拿出一根白色的圆柱对我们说:“你们想知道它是怎么做出来的吗?”我们异口同声地说:“想!”于是,王老师向我们讲解怎么做艾柱。

老师话音刚落,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做了。先取来一些晒干的艾草,把艾叶一片一片摘下来,抓一把在手里反复揉搓,还需要把艾绒里面的秸秆挑出来。再用一根橡胶管,把艾绒一团一团塞进去,一直塞到管口即可,然后用木棒压实。最后把一张棉纸铺在桌子上,把装满艾绒的橡胶管平放在上面,用木棒把艾绒推出来。这时可以看到艾绒已经变成了一根小柱子,用棉纸把它裹起来,越紧实越好,封口处涂上胶,这样一个艾柱便做好了。

同学们看着自己做的艾柱,虽然不怎么好,却很是开心。

这节课很有意义,我们不但学习了艾柱的制作方法,还了解到艾叶的一些用途,感受到我们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指导老师:华道菊)

有趣的中草药

三(5)班 王珞伊

今天,我上了一节特殊的体验课——制作艾条。

我刚进入教室就闻到一股浓浓的艾草香,真好闻!我们一个个在座位上坐好,老师在每个小组的桌子上放上了一堆晒干了的艾叶,接着就开始讲解有关艾草的知识,我们听得津津有味。

开始制作了,刚开始,我对艾条制作的操作不太懂,但是很快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掌握了艾条制作的方法。老师准备好了艾草,首先让我们把艾草撕碎,撕到撕不动的程度以后用手搓一搓,搓出艾绒,然后把刚搓好的艾绒放入圆柱体的模具中,放满后压实,成形后倒出模具放在白色软纸上紧紧地卷成圆柱,用双面胶把接口处粘住,最后把两头多余的软纸剪掉。一根艾条就这样做好了。看着手里做好的艾条,我心里满是欢喜。

回家后我和爸爸妈妈一起了解了艾草更多的知识。原来艾草浑身都是宝,艾条可以用来艾灸,艾灸是养生的常用方式,也是中医传统文化的传承。

原来中草药这么有趣,我开始喜欢了解更多的中医药知识。

(指导老师:杨佳音)

寻药香

四(1)班 段景腾

初春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青草味。终于到了星期五,我背起书包,放好椅子,冲出教室,奔向学校的中医药实践基地——百草园。

在百草园门口,老师给每一个学生进行了分工,有剪艾枝的,有摘叶子的,有运叶子的。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就全干完了。之后,我们高高兴兴地拿着劳动成果回了教室。

到了教室,通过老师讲解,我们了解了制作艾条的步骤。“开始制作!”随着老师一声令下,我迫不及待地抓起了一把叶子,双手用力地搓了起来,果然不大一会儿就搓出了艾绒。老师从柜子中拿出工具对同学们说:“同学们,听我讲这个工具的使用方法,先把艾绒放进管子里面,然后用小木棍压实,再把压实的艾绒用木棍推出管子并用纸卷好,最后贴好封口。”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互相比着看谁做的艾条更标准。

这次活动让我对中医药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中医药文化是我国的瑰宝,我愿做一名“小郎中”,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贡献才能。

(指导老师:刘璐)

我是“小郎中”

三(1)班 毛钰涵

今天我参加了学校的中医药文化社团,过了把“小郎中”瘾——亲手制作艾条。

别看一个不起眼的艾条,这里面可有许多学问。老师先向我们详细讲解了五叶艾、七叶艾、九叶艾,又告诉大家艾条的制作方法。首先,把采摘的干艾,硬硬的根和枝干摘除,只留下叶子。第二步是把叶子使劲揉搓,搓出艾绒。第三步是把揉搓好的艾绒压实进管子。第四步把压实的艾绒推出管子并用纸卷好封实。

听着容易做着难,我用力地揉搓艾叶,直到搓了十几分钟,也没有出现像老师那样柔软的艾绒。我继续努力,用木棍使劲砸,砸了又搓,搓了又砸,反反复复,终于把艾叶变成了艾绒。之后老师给我一根管子、一个木棍,我把艾绒放进管子里,艾绒很蓬松,要用木棍不停地去按压,直到压实。接着把艾绒推出管子并用白纸卷好,最后用双面胶粘住接口,这样一根艾条就做好了。

放学后,我高兴地向妈妈分享制作艾条的过程,并告诉妈妈,艾条具有祛风散寒,温经止痛等功效。妈妈以后用的艾条我都包了。中医药真有趣啊!下次还能学到什么样的中药知识呢?我充满期待。

(指导老师:王姣)

内容来源:南阳晚报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