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文教事业 > 正文内容

邮票上的中华圣贤 | “医圣”张仲景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赏邮笔记 阅读次数: 【字体:

张仲景,名机,字仲景,东汉南阳郡涅阳县(今河南南阳)人。约生于东汉恒帝和平元年(公元150年),卒于东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左右。

张仲景本为东汉名医,晚年潜心著书《伤寒杂病论》,融理法方药为一炉,开“辨证论治”之先河,奠定中医学的理论体系和临床体系,被后世奉为“万世医宗”、“医圣”。

(注:张仲景所述“伤寒”,指霍乱、痢疾、肺炎、流感一类急性传染病,并非现代医学所称的由伤寒杆菌引起的“肠伤寒”;“杂病”,以内科病症为主,也包括外科、妇科等病症。)

医圣故事

坐堂行医

张仲景出身南阳士族,年轻时拜名医为师,勤奋钻研,医术超群,立志“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因德才兼备被举为“孝廉”,建安年间派任长沙太守。眼见百姓饱受战乱瘟疫之苦,张太守在每月初一、十五两天大开衙门,不问政事,专在大堂上为百姓诊治疾病。此举被后世美誉为“坐堂行医”,也成为“坐堂医生”一词的由来。


撰书立著

建安十年(公元206年),张仲景辞官,隐居岭南,他以“阴阳五行”哲学思维为理论背景,总结前世的医学典籍,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专心著书立说。他总结望色、闻声、问症、切脉四法,形成中医诊断学“八纲”(阴阳表里虚实寒热)的雏形;他首创“六经辨证”的治疗原则,奠定了中医“辨证论治”的理论基础;他创造了多种中药剂型,记载大量的有效方剂,被誉为“经方大师”。张仲景经过数年的潜心著述,写成《伤寒杂病论》共一十六卷(一“卷”就是卷成一束的一册竹简)。

张仲景去世几十年后,晋朝的太医令王叔和根据自己搜寻到《伤寒杂病论》的伤寒部分的轶文整理成《伤寒论》;又过了七八百年,宋朝的王洙、林亿等人在偶然的机会发现《伤寒杂病论》残简,将关于杂病的部分整理成册,更名为《金匮要略》。

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伤寒论》和《金匮要略》),被后世奉为中医学四大经典之一。


后世纪念

河南省南阳市建有“医圣祠”(张仲景博物馆),树立张仲景像,举行“医圣张仲景祭祀”活动。中国邮政于2022年10月22日发行《张仲景》特种邮票一套2枚、小型张1枚。同日,中国集邮发行《张仲景》特种邮票原地首发纪念封以资纪念。

来源:赏邮笔记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