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文教事业 > 正文内容

走进医圣祠 | 楹联赏析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河南省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院(医圣祠)的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分布着10副楹联,读读这些楹联,张仲景一代苍生大医的形象,足可见矣!


(大门口照壁楹联 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院供图)

上联:阴阳有三辨病还需辨证

下联:医相无二活国在于活人

(楹联由任应秋撰并书)

【注释】

上联的“阴阳有三”指的是中医学里的三阴、三阳(太阴、少阴、厥阴;太阳、少阳、阳明),“辨病还需辨证”是说要想看好病人的病,要根据张仲景的“辨证论治”学说对症下药。下联是说医生和宰相没有本质区别,医生治人、宰相治国,但是要把国家治理好的本质还是在于百姓的健康、幸福。


(照壁背面楹联 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院供图)

上联:法崇仲圣思常沛

下联:医学长沙自有真

(楹联由岳美中题写)

【注释】

因为张仲景做过长沙太守,所以又有张长沙之称。这副对联的意思是:如果在张仲景的医学思想的指导下进行医学研究,思路就会开阔;只有张仲景的医学思想才是中医药学的真谛和精粹。


(大殿楹联 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院供图)

上联:善德善心善行尤缘善医至善

下联:名山名水名胜更因名人而名

(楹联由任毅撰联、贺国均书)

【注释】

上联是说张仲景有高尚的医德医风,但后人之所以称颂他、纪念他,主要还是因为他对中医事业所作出的伟大贡献。下联是讲南阳有名山名水名胜,但更是因为有了像张仲景、张衡、诸葛亮、范蠡这样的名人而更加出名。


(西偏殿楹联 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院供图)

上联:六经既出无他论

下联:三代以下唯斯人

(楹联由半瓢撰、刘黑木书)

【注释】

上联的意思是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作为我国第一部临床治疗学经典巨著,是“众方之祖”,在医学史上影响巨大,有了《伤寒杂病论》,其他论著就不用再关注了;下联的意思是夏商周三代以后,中医界没有人能超越医圣张仲景对医学的贡献。


(西偏殿楹联 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院供图)

上联:龙柏九曲鉴圣意

下联:凌霄万朵仰祖庭

(楹联由张兼维撰、方玉傑书)

【注释】

此联的意思是:千年龙柏见证了仲景精神和仲景文化,凌霄万朵代表着万民对仲景精神和中医祖庭的敬仰。


(过殿前楹联 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院供图)

上联:辨六经辨八纲心小胆大

下联:反权豪反名利智圆行方

(楹联由王学峰书)

【注释】

上联的最后四个字“心小胆大”,主要是讲医生的从医之道,心细但是胆子一定要大。而下联最后四个字“智圆行方”,讲的就是做人以及为官之理,遇到事情要想得周到,行为也一定要端正。


(拜殿两侧的四副楹联 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院供图)

上联:上工济民下工问病皆关百姓生死

下联:圣人明道常人敬法同体天地经纶

(楹联由张兼维撰、陈默敬书)

【注释】

此联的意思是:治未病的医生和普通的医生,都是为了救助黎民百姓;圣人能感知天地之间的真理,普通百姓遵循圣人的法则,共同体会天地之间的自然规律。

上联:启法程立宗鉴直取天地真意

下联:救民瘼济苍生正是大医本心

(楹联由张兼维撰、书)

【注释】

此联的意思是:开启医学法则,创立临证纲鉴,得到天地自然本性的意旨;拯救病人疾苦,帮助百姓大众,正是品德高尚医生的心愿。

上联:民命至贵活人之术广济世

下联:医道精深伤寒大论独擎天

(佚名)

【注释】

此联的意思是:百姓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张仲景用济世活人的医术救济百姓;医学精深,《伤寒杂病论》撑起中医学的天空。

上联:勤求博采忍见苍生横天蒙水火

下联:妙识知源普造黎民元畅启阴阳

(楹联由袁延坤撰、一庸书)

【注释】

上联说的是勤奋研究古代医学著作,探求《素问》《灵枢》精蕴,开创辨证论治的基础。下联是说广泛收集各种治病方药,阐发医学学术真髓,订立六经传变的准则。

作者单位: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院



版权所有: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主办单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

地址:南阳市范蠡东路与南都路交叉口东南角,南阳市民服务中心南区2号楼5楼 邮编:473000

办公电话:63030088 值班电话:63051788 咨询电话:63030060 E-mail:nyszyyfzj@163.com

ICP备案: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4113000057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访问统计: